平山堂上有「賢守清風」 如今成揚州廉政文化教育基地

北宋時,揚州太守歐陽修在蜀岡之巔建平山堂;文壇泰斗蘇東坡在此建有谷林堂;谷林堂後又有人為紀念歐陽修而建歐陽祠。三座歷史建築連貫成片,如今成為揚州廉政文化的重要教育基地之一。

公元1045年,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被貶至滁州,兩年後又轉任揚州太守,這一年六月,他在揚州城北大明寺西側闢室建堂,命名「平山堂」。後來文壇泰斗蘇東坡又在此建有谷林堂,歐陽修和蘇東坡二人都為揚州作出了偉大的貢獻。

文化學者華干林介紹,這兩個人不僅文章好,官德也很好,不管到哪裡為官,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都非常崇高,是清官廉官好官。他們到任之後,了解民情,看到人民群眾生活艱苦,立即給皇帝上書,希望免除人民的稅負。

「平山堂」之名因康熙皇帝南巡揚州時的「御書」更盛一時。據說康熙帝寫好「平山堂」三個大字後意猶未盡,再次揮毫寫下「賢守清風」四字,懸掛堂中。

如今,平山堂腳下又新建了太守廣場,歐陽修和蘇東坡的銅像矗立在這裡,他們一起見證著揚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。廣場既有古代文化元素也有現代文明的體現,與「把揚州建設成為古代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名城」理念相呼應。

來源丨揚州廣電「揚帆」手機頻道

本篇發表於 歷史文學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