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位皇帝裝傻36年,登基後為唐朝創造了又一個繁榮時期

歷朝歷代,除了正統繼承皇位的,那些能夠騎馬打江山或者以庶出而登基為皇帝的多少都有些能耐。今天我們要說的這位唐朝皇帝便是如此,他的生母更卑微,只是大唐皇宮中一個妃子的侍女。但這位皇帝,卻給大唐帶來了又一次短暫的繁榮局面。他就是唐宣宗李怡。

元和五年(810年),李怡(後改名李忱)生於唐長安城大明宮,為唐憲宗第十三子。李怡的生母鄭氏(孝明皇后)原為鎮海節度使李錡的侍妾,李錡謀反失敗後,鄭氏入宮為郭貴妃(懿安皇后)的侍女,後來被唐憲宗臨幸,生下李怡。唐穆宗長慶元年(821年)三月,李怡被封為光王。論輩分,李怡是敬、文、武宗的皇叔,論年齡卻比唐敬宗和唐文宗還小一歲。

李怡性格持重少言,宮中都認為他不聰明。他十多歲時,身患重病,當時病勢愈發沉重,忽然有光輝照耀其身,他便馬上一躍而起,端正身體拱手作揖,像對待臣下一樣,他的乳母認為這是心病。但穆宗李恆看過後,卻撫摸著他的背說:「這孩子是我家的英明人物,不是心病。」並賜給他玉如意、御馬、金帶。

李怡常常夢見乘龍上天,他將此事告訴母親鄭氏,鄭氏對他說:「這個夢不應該讓旁人知道,希望你不要再說。」李怡身經太和、會昌兩朝,愈加隱晦不露,與眾人在一起時,不曾多言。唐文宗李昂、武宗李炎常在宴飲集會之時強逼他說話,以此為樂,稱其為「光叔」。武宗為人豪氣,尤為不禮遇李怡。

會昌六年(846年)三月二十一日,李炎病危,宦官馬元贄等認為李怡較易控制,就把他立為皇太叔,「勾當軍國政事」,並更名李忱,成為新的皇位繼承人。李忱監國後,滿臉悲傷地接待臣下,決斷事務,眾人這才見到他的隱德。同年三月二十一日,李炎駕崩,李忱登基稱帝,時年三十七歲,是為唐宣宗。

李忱非常喜歡讀《貞觀政要》,在即位後便勤於政事,孜孜求治,致力於改善中唐以來所遺留下來的種種社會問題。他對內貶謫李德裕,結束牛李黨爭;抑制宦官勢力過分膨脹;打擊不法權貴、外戚。他把死於甘露之變中除鄭注、李訓之外的百官全部昭雪。

李忱勤儉治國,體恤百姓,減少賦稅,注重人才選拔。在對外問題上,李忱不斷擊敗吐蕃、回鶻、党項、奚人,收復安史之亂後被吐蕃占領的大片失地,使唐朝國勢有所起色,百姓日漸富裕,使本已衰敗的朝政呈現出「中興」的小康局面。因此,史家對李忱評價極高,認為他是和文景之治的漢文帝和貞觀之治的唐太宗一樣的明君」歷史上把這一時期稱之為「大中之治」。

自大中十三年(859年)五月起,李忱因為食用太醫李元伯所獻的仙丹(長年藥)中毒,「病渴且中燥」,身體狀況非常糟糕,一連一個多月都不能上朝。到了八月,病入膏肓的李忱駕崩,享年五十歲。由他一直信任的宰相令狐綯攝冢宰負責治喪。群臣上其諡號為聖武獻文孝皇帝,廟號宣宗。

本篇發表於 歷史文學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