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健輔具租借/助行器/助步車-專業合格推薦

跌倒成為我國65歲以上老人年傷害死亡的首位死因。復健輔具租借老人跌倒風險和跌倒發生情況調查顯示,超四成老人容易在上午跌倒。

1、常設夜燈。老年人的視力漸漸退化,對光線的調節能力不如當年。所以,在年長者的活動範圍內保持明亮的光線,是預防跌倒的第一步。另外,老人易起夜,除了在房間常設一盞夜燈之外,也可在行經路線的走廊設置感應式的照明燈,避免被障礙物絆倒,電燈開關處也要有足夠的識別亮度(例如開關內部有微小的光源、黏貼夜間發光的貼紙)。

2、清除障礙,布局清靜。老人房的基本原則就是「空間規劃愈簡單愈好」,要清空所有障礙物,包括堆放的雜物、家具、電線。最好去除3公分以上的門檻,因為老人抬腳跨門檻的動作,重心集中在單一腳上,更容易跌倒。

3、貼心的浴室。浴室是最容易濕滑的地點,也是預防老人跌倒的重點。最好不要使用浴缸,因為浴缸的高度約45公分,進入時必須單腳抬得很高,很容易跌倒。若已經安裝,就一定要在旁邊加裝穩固的扶手,並在浴缸內外做好

防滑的裝置。建議在淋浴間及洗手台擺放不積水又防滑的椅子,方便長輩站累了時坐下來休息。

4、地板貼防滑條。起居室的地板要鋪粗糙面的防滑地磚,浴室地板也使用抓地力好、無拋光的材質。若是不想大興土木改裝地面,紀宙建議在長輩的活動路線貼上防滑條,特別是容易跌倒的地方,例如浴室、樓梯、下床處。防滑條的間距應該小於腳掌長度,例如腳的大小為30公分,則每隔25公分貼一條。至於經常被放在浴室防滑的拼裝塑料墊,「一定要鋪滿整個浴室,」散落、沒有固定的墊子,反而更容易滑倒。

5、穩固的扶手。走道、樓梯及洗手間,均應設有扶手。另外,在椅子、馬桶及床邊加裝扶手,可以幫助老人家起身及坐下,減輕腿部的負擔。居家扶手安裝的高度視個人身高而做調整,一般離地約70~90公分。

6、座椅不能軟。太低、太軟的椅子和沙發並不適合老年人,因為起立、坐下對老人而言是比較困難的動作,紀宙表示,最好有扶手的設計。為了減輕跌倒時的傷害,可以在家具的尖銳處加上防撞條。

7、合身的衣著。太長或太寬的衣褲、磨損嚴重的鞋子,都可能造成老人跌倒的風險。為家中長輩選購一雙合腳且具有防滑功能的鞋子,就像為他的每一個步伐都加了保險。

8、適當的室溫。年輕人在29。4攝氏度~32。2攝氏度時是處於最機警的狀態,當室溫低於12。8攝氏度則精神運動性活動將會發生障礙。如果想讓老人機體保持在最機警的狀態,居處室溫應不低於攝氏24攝氏度。

9、安全的用藥。有些藥物可能會引起頭昏眼花的副作用,增加跌倒的風險,例如降血壓藥、鎮靜劑、安眠藥、利尿劑、感冒藥等。應檢查家中老人的用藥,與醫生討論考慮停止不必要的藥物。

10、增強腿力的運動。美國運動醫學會指出,平衡訓練、阻力運動、走路以及重心轉移的綜合性運動,有助於降低跌倒的風險。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推薦分享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佈留言